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动态
字体大小:[ ]    

【2018师资培训】天津大学组织第一期中青年骨干教师研修班第五期学员赴青海开展教育实践活动

发布时间:2018-10-19

 本站讯(通讯员 陈少丹)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扎实推进天津大学教师思想政治工作,1014日至16日,由党委教师工作部部长、人事处处长杜青带队的中青年骨干教师研修班实践团队一行18人赴青海省开展为期三天的教育实践活动,包括与对口支援高校学习交流、前往中国工农红军西路军纪念馆和海晏原子城纪念馆参观学习等多个实践环节。

 

1015日上午,青海民族大学党委书记薛建华热情接待了天津大学中青年骨干教师研修班实践团队,对团队的到访表示热烈欢迎,并对天津大学多年来在对口支援青海民族大学所做的努力表达诚挚感谢。随后,在双方见面会上,青海民族大学副校长王刚向团队成员介绍了青海省和青海民族大学的基本情况,总结了天津大学对口支援青海民族大学以来取得的成绩。党委教师工作部部长、人事处处长杜青对青海民族大学长期以来的支持表示感谢,并向王刚副校长一一介绍了实践团队成员。同时,对团队成员与青海民族大学师生学术交流环节提出了明确要求。

 

会后,实践团队13位教师参观了青海民族大学校史馆,进一步了解了青海民族大学的办学历史和发展历程,并结合各自研究领域分别到化学化工学院、物理与电子信息工程学院等院系开展了学术交流活动,通过与青海民大师生的深入交流,团队成员充分展示了天津大学教师的风采,为深入开展学术交流合作奠定了良好的基础。杜青和教务处副处长靳楠还分别就基于目标考核的人事管理体系、本科教学评估工作与青海民族大学各职能部门、各学院主要责任人进行了深入交流。

 

1015日下午,实践团队赴中国工农红军西路军纪念馆参观学习。纪念馆内的历史照片和红西路军将士用过的武器、弹药、衣物,生动形象地展示了红西路军浴血奋战不怕牺牲的革命精神,让学员们深刻体会到那段历史是一部悲壮的、不朽的、可歌可泣的英雄史诗。1016日,正值我国首枚原子弹成功试爆54周年之际,实践团队走进青海原子城纪念馆,一起重温那段牵系着中华民族命运的历史,学习了钱学森、郭永怀、邓稼先等老一辈科学家响应国家号召,胸怀强国梦想,在极其艰苦和困难的环境中克服各种困难、坚持科研,并成功研制出我国第一枚原子弹的先进事迹。参观结束后,实践团队的各位党员同志怀着崇敬的心情,在原子城纪念馆大厅面向党旗庄严宣誓,重温入党誓词。通过本次参观学习,各位学员纷纷表示对“热爱祖国、无私奉献,自力更生、艰苦奋斗,大力协同、勇于攀登”的“两弹一星”精神有了更直观的认识和理解,思想得到了升华,心灵得到了洗礼。

 

实践期间,天津大学实践团队坚持开展内部学习交流活动,党委教师工作部副部长王娟以“新时代教师思想政治工作的思考与实践”为题,结合我校教师思想政治工作相关文件、“师德大讨论”系列教育活动以及“天津大学师德公约”等内容与实践团队的各位学员进行了深入交流。

学校高度重视教师思想政治工作,自2017年度开始,学校党委教师工作部面向学校具有“四青”称号的青年学术骨干教师设立“天津大学中青年骨干教师研修班”,培训形式包括校本培训和校外实践。校本培训主要包括思政教育、发展理念、健康管理等内容;校外实践以参观思想政治教育实践基地为主要形式,充分利用对口支援高校以及对口扶贫地区红色教育资源开展实践活动。中青年骨干教师研修项目是扎实推进师资队伍建设和教师思政工作的一项重要举措,是为青年教师成长成才搭建的精品学习交流平台,是中青年教师研修课程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教育实践活动旨在进一步加强中青年学术骨干队伍在思想政治素质和教学科研服务社会能力等方面的提升,紧密结合对口支援工作,充分发挥青年骨干教师的社会服务和示范引领作用。(编辑赵习钧)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