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动态
字体大小:[ ]    

【2018师资培训】天津大学举办学习贯彻全国教育大会精神辅导报告会

发布时间:2018-12-19

本站讯(通讯员 刘超 陈少丹 摄影唐蒙 于富旺)1217日下午,天津大学召开学习贯彻全国教育大会精神辅导报告会,校领导班子成员、中层干部、教工党支部书记、专职组织员和党务秘书、辅导员、马克思主义学院思政课教师、新入职教师及骨干教师代表近1200余名教职工参加报告会,会议由教务处处长巩金龙主持。

 

会上,钟登华以《担当强国一代使命 建设世界一流大学》为题,详细梳理了大学使命的发展与演变,分析了我国高等教育发展特别是改革开放40周年教育事业的发展情况,深刻阐释了全国教育大会提出的“九个坚持”的精神实质和丰富内涵;通过对学校发展的历程、人才培养、师资队伍建设、科学研究、学科建设、国际合作与交流、校园文化建设以及战略规划等情况的介绍,使在座的干部教师,特别是青年教师进一步明确了历史使命,强化了责任担当。

教师是人类灵魂的工程师,是人类文明的传承者,承载着传播知识、传播思想、传播真理,塑造灵魂、塑造生命、塑造新人的时代重任。在谈到天津大学教师的担当时,钟登华指出,在天津大学123年的发展历程中,英才辈出,大师荟萃,与一代又一代教师的辛勤耕耘是分不开的。面对新时代新形势对教育提出的新的更高要求,面对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对教师队伍能力和水平提出的新的更高要求,钟登华鼓励广大教师要做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的好老师,做学生锤炼品格、学习知识、创新思维、奉献祖国的引路人。

报告最后,钟登华勉励青年教师与学校共同成长,将自身的职业生涯规划与学校发展目标结合起来,以更加有为的担当,成为天津大学建设世界一流大学的中坚力量,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懈奋斗。

国家教育咨询委员会秘书长张力作了题为《新时代加快教育现代化的宏观形势与政策导向》的辅导报告。他从时间维度和历史方位,整体梳理了从十八大、十九大到2018年全国教育大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党中央国务院对教育事业的总体要求。

在谈到今年中央召开全国教育大会时,张力认为,此次全国教育大会规格之高前所未有,从根本上看,借助新时代以来第一次全国教育大会的东风,教育将迎来非常有利的发展环境。他深入阐释了实现高等教育内涵式发展的形势与政策要点。他强调,中国高等教育正在进入“战国时代”,实现高等教育内涵式发展,要坚持以提高质量为核心,以优化结构、深化改革为动力,更加注重与职业教育、继续教育的融合发展。展望21世纪中国人的教育与学习,正在朝着更有质量、更加公平、更为有用、更可持续的方向发展,将让亿万人民群众感到更加满意。整场报告既有战略高度,又有理论深度,对于全面理解和把握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并以全国教育大会精神为指导,推动学校各项事业快速发展具有很强的现实指导意义。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全国教育大会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段时间学校的一项重要政治任务。学校通过举办全校规模的辅导报告会,将进一步教育引导广大干部教师充分认识全国教育大会的重大意义,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全国教育大会精神上来,面对新时代新征程新使命,用不懈的奋斗彰显责任担当,确保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在天津大学落地落实。

据悉,此次辅导报告会既是学校党委学习贯彻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干部教育培训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同时也是学校教师发展中心师资培训项目的必修课程之一。近800位青年教师参加了本次报告会,他们中既有历时一年学习,即将结课的第十期入职培训学员,也有第一次参加培训的第十一期入职培训学员。此外,作为学校扎实推进师资队伍建设重要载体的“中青年骨干教师研修班”第一、二期学员也将此次报告会作为必修课。(编辑赵晖)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