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动态
字体大小:[ ]    

天津大学成功举办“师德大讲堂”启动仪式暨 “师以传道,德以树人”系列报告会首期活动

发布时间:2020-12-09
       为深入贯彻落实《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全面深化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意见》和教育部等七部门《关于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师德师风建设的意见》等文件精神,扎实推进师德师风建设,搭建师德涵养平台,9月28日下午,天津大学隆重举办“师德大讲堂”暨“师以传道,德以树人”系列报告会的启动仪式和首期报告会,这也是学校“师德师风宣传月”中的一项重要活动。学校党委副书记赵美蓉出席活动并致辞。

综合考虑疫情防控形势要求,本期活动采取线下线上相结合的方式开展。各院级单位新入职教师、中青年骨干教师和教工党支部书记等90余名教师代表在卫津路校区科学图书馆二层报告厅参加线下报告会。活动由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书记徐斌主持。

在启动仪式的致辞中,赵美蓉结合学校悠久的师德文化传统、“师德大讲堂”的意义作用,就进一步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工作向全体教职工提出三点希望:一是始终把“师德”作为第一标准。希望广大教师始终坚定理想信念,忠诚于党和人民的教育事业,不断增强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自觉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坚定信仰者和忠实实践者,积极引导学生热爱祖国、热爱人民、热爱中国共产党。二是始终把“育人”作为首要任务。学校会进一步强化全员育人的责任意识,让服务学生成长发展成为每名教职工的第一职责,成为每个人的思想和行动自觉。希望广大教师甘为人梯,在言传身教、潜移默化中成为学生的品格楷模。三是始终把“学习”作为首要追求。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天大品格”的社会主义大学必须拥有一流之师。希望广大教师秉持终身学习的理念,始终站在知识、学术发展前沿,刻苦钻研、严谨笃学。赵美蓉希望,通过“师德大讲堂”的定期举办,持续发挥师德涵养平台的作用,进一步营造崇尚师德、争创师德典型的良好氛围,进一步激励广大教师立足一线、爱岗敬业、无私奉献,争做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的党和人民满意的“四有”好老师。

“师以传道,德以树人”系列报告会首期活动由马克思主义学院组织承办,旨在充分发挥学院在理论研究、课程思政实践等方面的优势,通过“师德大讲堂”平台,促进教职工理论学习常态化,传递师德正能量,弘扬师德文化。首期活动共分为理论辅导报告、师德公约宣讲报告和课程思政建设主题沙龙等三个阶段开展。

在理论辅导阶段,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天津市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研究员孙兰英为大家带来题为《把握精髓 学深悟透——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的报告。《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集中展示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充分体现了为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贡献的智慧方案,是全面系统反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权威著作。在报告中,主讲人认为,学深悟透《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可以帮助我们更加深入领会掌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体系,进一步增强学思想、悟思想、用思想的自觉性和坚定性。以国家富强、人民幸福为己任,胸怀理想、锤炼品格、砥砺磨炼、投身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实践并为之终生奋斗。

在师德公约宣讲阶段,马克思主义学院退休教师王新农教授为大家带来题为《师德之美,尽在跨界和细节之中》的报告。主讲人从《天津大学师德公约》作为新时代天大师德文化符号的作用谈起,以“跨界”和“细节”两个关键词为线索,结合自身多年教书育人经验,和现场教师展开互动,传递对《师德公约》的深刻理解。

WX20200929-101452@2x.png

课程思政建设是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高校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举措,也是落实我校“三全育人”、“五育并举”工作方案的重要抓手和有力保障。在“怎么看? 怎么办?课程思政建设面对面”沙龙阶段,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王磊作为主持人,以“师德师风与课程思政建设”为主题,与自动化学院副教授刘艳丽、建筑学院副教授王鹤、化工学院副教授任相魁、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吴兆彤进行互动交流,深入探讨了“如何通过课程思政建设进一步加强教师的师德师风建设,如何通过师德师风建设引领和推进我校的课程思政建设”等系列问题。他们共同号召全体教职员工贯彻落实教育部印发的《高等学校课程思政建设指导纲要》,发挥好每门课程的育人作用,进一步提高我校人才培养质量。

“师以传道,德以树人”系列报告会首期活动内容翔实丰富、受到参会教师的一致好评,活动取得圆满成功。据悉,天津大学“师德大讲堂”暨“师以传道,德以树人”系列报告会由学校党委宣传部、党委组织部、党委教师工作部、人事处主办,每学期开展一次活动,由各院级党组织承办。“师德大讲堂”旨在调动全校力量,充分发挥院级单位在师资培训中的积极作用,调动各界校友和社会资源,通过加强理论学习和典型事迹宣传,加强全员师德教育,以高尚的师德风范引领教师成长,在全校上下努力营造尊师重教、敬业爱生、比学赶超的良好氛围。

相关文章